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以nuclear protein-coding序列重建節肢動物門各主要類群間的親緣關係

這是馬里蘭大學JC Regier團隊近日發表於Nature的新文章. 可上facebook的生態演化文獻討論俱樂部中瞭解. Nature上的原文連結在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3/4昆蟲學小考重點

  • 題型為單選題10題 (很開心吧~~~)
  • 重點是: 昆蟲起源的各種假說的比較, 不同親緣關係假說所產生的分支群(clade)的內容, 以及昆蟲綱的共同衍徵(synapomorphy); 另外還有目名的拉丁名要背喔~~~題目沒有中文喔 (早背早好)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昆蟲的頭部倒底由幾個體節構成呢?

一般來說, 在昆蟲學的教學上, 一開始就以有翅亞綱(Pterygota)昆蟲的咀嚼式口器作為昆蟲頭部構造的說明範例. 其解說的順序通常在一開始告訴大家, 昆蟲的頭部由六個體節所構成, 介紹各類昆蟲的口器(但是只要是不太好解剖的就不理它了, 例如刺吸式或銼吸式口器), 然後就是複眼與觸角型式. 然而昆蟲的頭部真的是由六個體節構成的嗎? 而單髖節類(古顎目)與無翅亞綱的纓尾目的頭部也是由六個體節構成嗎? 那麼內顎動物(Entognatha)的頭部呢? 這些問題都應該在新的六足總綱演化架構下被重新思考與討論. 有關這個議題, 可以先參考Wikipedia上有關Arthropod Head Problem的說明(及其引用文獻)以及節肢動物頭部體節構成成份的胚胎學與分子遺傳學證據. 此外, 除了中文的昆蟲學課本之外, 也可參考Snograss於1960在馬里蘭大學教授昆蟲形態學所使用之課程資訊整理.

有關六足類(或六足總綱)(Hexapoda)與昆蟲綱(Insecta)起源與演化的相關參考文章

研讀重點: (1) 昆蟲綱與六足類是等號嗎? (2) 在舊分類(或教學)系統中, 昆蟲綱常被當成六足類的同義詞, 現在還是這樣嗎? (3) 所謂的無翅亞綱(Apterygota)為何不再被認為是一個單系群? (4) 原尾綱, 彈尾綱, 雙尾綱同屬於一個被稱為內顎動物(Entognatha)的單系群? 或者, 牠們與某些泛甲殼類生物才具有較近的親緣關係呢? (5) 親緣關係研究的進展, 不斷地影響六足總綱的高階分類系統, 那麼不同的親緣關係假說各自由什麼樣的證據所支持呢? 而不同的假說又如何影想其它既存假說對昆蟲形態演化的詮釋?

2010年昆蟲學上課時程草案(改版)

[請留意上課日期, 3/5-3/8, 3/27-4/5老師出國]
  1. 昆蟲學簡介: 為什麼要修昆蟲學? 課程架構介紹, 學生分組 (寒假進度)
  2. 昆蟲採集與因應不同目的與分類群的標本製作 (寒假進度)
  3. 昆蟲的多樣性與分類架構 - 六足總綱的演化起源 (2/25) (無實習)
  4. 第一次小考(六足總綱的演化架構) 形態: 頭部與胸部 (足, 胸) (3/4) (實習: 胸部骨片與結構)
  5. 第二次小考(頭部與胸部結構) 形態: 胸部 (翅)及昆蟲飛行的起源 (3/11) (實習: 翅腱骨與翅脈的判別與觀察)
  6. 第三次小考(飛行的起源假說與功能形態) 形態: 腹部 (生殖與非生殖結構) (3/18) (實習: 生殖結構解剖)
  7. 生理: 消化系統 (3/25) (實習: 消化道觀察)
  8. (4/1)停課 - "春假"
  9. 生理: 神經與感知系統 (4/8)
  10. 昆蟲的多樣性與分類架構 (4/17-18) 上課地點為恆春研究中心
  11. 第四次小考(神經系統) 昆蟲生理概論 (4/22)
  12. 應用昆蟲學: 經濟昆蟲, 昆蟲保育, 與資源昆蟲 (4/29)
  13. 認蟲跑台 (5/6)
  14. 生態: 昆蟲行為與群聚生態, 昆蟲與植物的關係 (5/15-16) 上課地點為福山植物園
  15. 期末口頭報告 (養蟲報告) (5/27)

我覺得修課人數太多了

希望寒假沒有來預修的同學可以退選, 要不然研究室坐不下, 顯微鏡也沒有那麼多台, 謝謝.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2010-02-05課程進度 - 標本製作教學(鱗翅目)

各式各樣的標本製作問題:
還沒展翅就已經把翅膀夾壞
正確的展翅方式
由上到下同一種鳳蝶的三種展翅狀況: 最上一張是正確的, 中間是左右不對稱, 最下一張是後翅掉下來腹部和觸角都被玩掉了
前後翅位置不對, 右前翅端被扯壞
一整個是來搞破壞的
後翅肛角與尾突損壞
剛打開翅膀就已經把前翅後翅都弄壞(顯示為手勁還要再練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