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甲蟲放大鏡

內容簡介
甲蟲是昆蟲世界當中,除了蝴蝶之外,最受人們青睞的一群小生物,其外型特立獨行,生態行為也豐富多樣。透過作者累積多年的甲蟲生態攝影,你將可一窺不為人知的甲蟲生活真面目。

以觀察甲蟲代替捕捉   楊維晟

記 得為了找尋俗稱筍龜的台灣大象鼻蟲,從台北一路找到嘉義瑞里,只要曾有人看過筍龜的地方就是我探訪的目的地,但辛苦的結果卻換來一路槓龜,每每只能拿著八 年前在烏來拍到四張筍龜正片,大嘆為何當年技術不夠好。直到2007年8月剛好我生日的當天,不死心的再度拜訪曾經槓龜的綠竹林,這次終於如願以償見到了 筍龜,可能是皇天不負苦心人,而送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自此之後,要找筍龜似乎變得容易多了。

對各種甲蟲的認識,就是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建立起來 的,最初想認識甲蟲,只是單純希望甲蟲美麗的型態能為攝影作品加分,但漸漸投入之後,才知道甲蟲的生態世界深不可測,豈只是拍攝幾張「圖鑑照」可以滿足 的,越是鑽研,就發現更多甲蟲的奧妙,卻也了解到對於甲蟲野外的生態,我們仍所知有限。

看看這幾年的小學生,帶著心愛的獨角仙或鍬形蟲到 學校炫耀已不是新鮮事了,但他們對甲蟲真的了解嗎?而碩大體型的甲蟲也成了王道,來自外國的各類兜蟲與鍬形蟲更是琳瑯滿目,讓孩子們趨之若騖。雖然將甲蟲 當寵物飼養,為初學者打開認識甲蟲的途徑之一,但離真正認識甲蟲還有一大段差距。

自己也是個都市長大的小孩,只是當年並不流行養甲蟲,任 天堂等遊戲機倒是較得我心,直到大學以後墜入自然生態攝影的無間道,才慢慢闢出一條甲蟲攝影的路。而真正醞釀出此書的想法,要提到去年與好友,也是此書的 美術設計黃一峰先生,我們倆在馬來西亞炎熱的熱帶雨林中,暢談著自然生態攝影的美妙,而甲...MORE>>

另請見環境資訊中心所摘錄的"甲蟲放大鏡"一書中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