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參考書籍] 螞蟻.螞蟻

內容簡介
與螞蟻共舞 螞蟻,這最為人熟悉的昆蟲,看似弱不禁風,隨時有喪命、滅種之虞,卻是人類的「老前輩」,在人類尚未出現的數千萬年前,她們己經以十分進化的社會化生活型態佔據了廣大的地表,並存活至今。

目前,全世界己命名的螞蟻計達九千多種,不過據估計應有兩萬種以上的螞蟻生活在地球上。
本書充分的討論蟻后可以決定生男生女,螞蟻世界是個極端的母系社會,並在書中明確提出地球生態系中,螞蟻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且並提及作者因熱愛螞蟻研究而結為好友的人生之旅,頗富勵志性,值得老師與家長借鏡,最後說明螞蟻族群的建立與崩解,並以擬人化的描述方式,將蟻群的生活行態做個完整的描述,本書並在文未的附錄「台灣家屋中的螞蟻」則是由從事台灣螞蟻研究多年的年輕學者撰寫,介紹台灣八種常見的家屋螞蟻,配合家屋螞蟻生物學方面的概述,讓讀者對於住在家中討厭小房客,有更深層的認識。
作者簡介
伯特.霍德伯勒
◎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玻維利生物科學研究中心所屬的行為生理學暨社會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獲得美國馮.洪鮑特基金會的美國資深科學家獎、德國政府頒發的萊布尼茲獎
◎曾任哈佛大學所設的阿加西茲動物學講座教授

艾德華.威爾森  
◎目前任教於佩格萊里諾大學 
◎哈佛大學比較動物學博物館的昆蟲學館館長 
◎一九九六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一九九一年普立茲獎 
◎獲得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未能涵蓋的科學領域所頒發的克拉福德獎 
◎一九九六年,被時代雜誌評定為影響美國最巨的二十五位美國人之一 
◎二000年次被時代雜誌評選為世紀英雄譯者簡介 

譯者 蔡承志  
◎專業譯者,譯有:組織行為學、行銷研究學、穿梭超時空、公關聖經、領導基因等。 
◎參與劍橋百科全書。 
◎擔任Discovery頻電視節目翻譯、恐龍遊戲光碟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