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參考書籍] 午茶昆蟲學

內容簡介
台灣昆蟲學界泰斗朱耀沂的「昆蟲記」,藉由淺顯的文字、生動的解說,揭露了昆蟲世界多采多姿的一面、以及昆蟲和其他昆蟲、植物、動物,乃至人類之間微妙的利害關係;讓喜歡昆蟲的人對昆蟲產生更大的研究興趣,讓不喜歡或害怕昆蟲的人因為領略昆蟲之美,而願意與昆蟲為友。

★台大動物系教授周蓮香推薦
一般人談到動物,腦中出現的主要是鳥、獸、魚等顯而易見的大型動物,少有人想到昆蟲是動物世界中種類及數量最多的動物,其生命之繽紛多樣化,令人驚訝。
一生鑽研昆蟲學的朱耀沂教授,透過流暢淺顯的文筆,引領我們輕鬆地進入昆蟲世界的殿堂。在《午茶昆蟲學》裡,朱教授先對昆蟲的大小、壽命、功能潛力及食性能力等來個開門入室的簡介,然後推出十種特殊昆蟲的列傳,接著帶領讀者探索昆蟲與其他動、植物互動所形成的有趣與繁複的生態世界,並從民俗、歷史、現實生活等方面,重新審視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的昆蟲夥伴們,點出牠們的存在對一向自恃聰明的我們的生命及未來可能有的啟示。讀完這本書,你會有如從小水溝前進大海的解放。

作者 朱耀沂